close

大家好我是航仔。

 

日本桌遊大都小而精(貴),而且腦洞都比較大,更會跟綜藝聯繫很緊密,我為大家帶來的這一款應該算是日本最火的桌遊了,它叫《貓與巧克力》,其中鬼屋篇曾在2010年獲得日本桌遊大賞第一名!中國臺灣出版社勃艮地代理漢化過這一篇,而我為大家帶來的是它2014年的版本,更為貼近生活的《貓與巧克力-日常篇》。

人數:3-6

 

時間:20min

 

難度:極其簡單

 

文字量:少

 

版本:日文

 

《貓與巧克力-日常篇》的盒子不大,畫風很日系,看起來整個質感很棒!

《貓與巧克力-日常篇》規則也極其簡單,如果跟有大腦洞的朋友玩會非常有意思,我想這也是它為什麼有名的原因吧。我們所有人都是一群廢廢的宅男,在百無聊賴的生活中卻總會遇到各種不可思議的事情,可我們是宅男啊,身邊只有一只貓跟一些巧克力,怎麼來解決面臨的危機呢?

一句話來說,《貓與巧克力-日常篇》是一個講故事機制的桌遊。抽到不同的情節,需要用限定數量的道具解決情境,大家覺得合理就得分,最後看哪個團隊比較厲害。

 

遊戲配件包括陣營卡6張,這款遊戲分為兩個陣營——貓隊和巧克力隊。事件卡30張,遊戲中會遇到的各種狀況,包含一張END卡。之外還有道具卡33張,用來解除各種危機!

遊戲開始前,依照玩家人數挑出陣營卡洗混每人抽一張。然後將事件卡中的END卡挑出來後,剩下的事件卡洗牌放在桌子中間當作事件卡牌堆,並且將END卡插進事件卡牌堆的中間位置。

接著將道具卡洗牌後,發給每個玩家3張當手牌,剩下的放在旁邊當道具卡牌堆。遊戲就可以開始了!

 

輪到你時,翻開一張事件卡,描述下。依照此時事件卡牌堆最上面的數字來決定這回合必須使用的道具卡張數,不能多用也不能少用。

 

依照事件打出道具卡後,按照打出來的順序講出一個可以解決這個狀況的方法。

 

舉個例子:

我抽到的事件卡是【上班正在偷懶被老闆發現了】,我決定使用道具卡【貓】和【巧克力】來化險為夷,於是我說:“我首先用貓吸引老闆注意力,在這時我用嘴把巧克力含化了吐在地上,老闆光看貓了一沒注意,踩到巧克力滑倒了,這時我沖上去扶住他,反而被老闆表揚了。”

講完後,其他所有玩家開始思考這樣的解決狀況合不合理,舉手投票,覺得這樣的方式可以突破危機的話就舉手。投票過半數或數量一樣,你成功解決了危機,將該事件卡放到自己面前當分數。反之則失敗,棄掉事件卡。

 

然後你將道具卡手牌補滿3張。

 

※當有玩家想不到辦法解決的時候,可以選擇放棄這回合,直接換下一個玩家。這個時候下一位玩家就不必翻開新的事件卡,他必須解決上一回合留下來的事件。

END卡被翻到的時候,遊戲馬上結束。所有玩家計算自己面前的事件卡張數(一張事件卡1分)後,翻開陣營卡。

 

依照遊戲人數節定計算方式:

 

3人遊戲:人數較多的陣營將分數相加,人數較少的陣營分數算兩倍。

 

4人遊戲:同陣營的將分數相加。

 

5人遊戲:人數較多的陣營,分數最多跟最少的相加。人數較少的陣營分數相加。

 

6人遊戲:同陣營的將分數相加。

 

加總完後,分數較高的陣營所有玩家獲勝。

 

是不是非常簡單?非常毛線?但是非常好玩啊啊啊啊!因為遊戲的變化性可以說是無限大,遇到事件每次解決的道具都不同,有些事件明明很簡單,但卻要你非用3種道具解決非常抓狂!而且道具裏有垃圾的道具也有無敵的道具,遊戲裏沒有限制,可以運用自己的想像力給予道具神奇的用法!遇到有趣的人玩起來簡直不能太歡樂,同樣的講故事遊戲還有《很久很久以前》和《隻言片語》,但《貓與巧克力-日常篇》離生活非常近,沒有什麼童話色彩,所以更容易聯想!

 

而且大家在遊戲結束之前都不知道誰是同伴,也讓遊戲增加了許多不確定因素,規則這麼設置可能也怕大家會針對某一人搞吧!最重要的是,它可以隨身攜帶,隨時隨地和朋友來一場嘴炮!

 

《貓與巧克力-日常篇》很可惜的是這款遊戲雖然道具卡看圖就能理解,但是事件卡確實有語言障礙,所以我請來了日語N1水準的美女大神Itsumi為大家把事件卡做了卡表,有了它玩起來就沒障礙啦!而且如果大家不是很在意,光看圖片在事件卡階段就開腦洞編故事也是可以的!

arrow
arrow

    桌遊頑主航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