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航仔。介紹過一些臺灣桌遊了,其實臺灣桌遊的形態除了原創和代理各大廠商之外,也有一條在我看來不那麼常見但存在的通路——Kickstarter

 

Kickstarter應該是全球最大的眾籌平臺了,其中每年的桌遊眾籌也非常之多,臺灣有一個名為勃艮地桌遊休閒館的,就把Kickstarter一款商業貿易類桌遊談下並讓其有了中文版,它的名字叫做《商人谷》。

 

《商人谷》(Dale of Merchants

人數:2-4

時間:20-40min

難度:簡單

文字量:中等

版本:中文

weight值:2.02

 

臺灣原創桌遊基本都是很貼近生活畫風很萌的,我發覺勃艮地桌遊休閒館挑選桌遊的口味也是如此。《商人谷》有一個非常奇幻的背景:有一個聚集著許多可愛動物的貿易城鎮——商人谷,這裏有一個超級公會,想要加入就要贏得貿易競賽,所以世界各地各個身懷絕技的動物商人們就都來了,要一爭高下。

 

 

為什麼我說這款桌遊很合臺灣的調性呢?因為它的畫風真的是太漂亮了!畫風很像粉筆畫,一共有6組動物牌,每組15張,還有20張垃圾牌和一個某個動物種群專屬的骰子,連遊戲版圖都是雙面的,細節做得非常到位。

 

 

臺灣桌遊的產品化非常高,這點不只體現在對原創桌遊上,對代理漢化的遊戲也是保持了英文版原汁原味的細節。

《商人谷》的遊戲機制是卡牌構築(DBG),如果你玩過《領土》、《暗殺神》、《星域奇航》的話,那麼《商人穀》你5分鐘就可以上手。如果你沒有玩過這種類型的遊戲也是非常好理解的,遊戲中你會先有一套非常弱雞的牌組,要通過各種卡牌帶來的效果不斷補充進強力新卡,每位玩家最後構築的牌組都不一樣,所以每次遊戲的體驗感都不相同。

 

 

讀到這裏本以為《商人谷》不過是一個換皮的DBG,實際上體驗下來卻發現有不少創新點。首先每次會有會用到人數+1組動物牌,這個就有點像《大殺四方》,每種動物屬性能力差異非常大,這個後面我會細細說明。

 

 

遊戲流程非常簡單,比如4人遊戲,那就選出5組動物牌,每個玩家拿取每種動物牌數值為1的牌各1張,然後再拿取垃圾牌當手牌到10張組成牌庫。

 

把未用到的數值是1的牌挑出來,然後把動物牌洗混形成公共牌庫,翻開5張到中央版圖上,垃圾牌庫放在一邊,每位玩家從自己的牌庫摸5張遊戲就開始了。

一般的DBG遊戲你會一回合做許多事,規劃卡牌的聯動,《商人谷》中每位玩家只能從4件事裏選1件做,所以遊戲節奏比一般的DBG都要快。

1、從版圖上買一張牌。這是最常見的DBG遊戲方式,但《商人谷》作為一個商業貿易類桌遊設置了價格欄,只有最右邊的卡牌是原價,其他的都要或多或少加價,所以購買卡牌就已經是貿易的開始了!

 

2、出一張手牌。卡牌分為技巧、被動和垃圾三種屬性,有些帶有+的牌能讓你多一個行動,和《大殺四方》一樣,不同種群會產生很神奇的化學反應。

 

3、貨物上架。這是《商人穀》最具特色的機制,玩家要打出X張牌,數值從18擺在自己面前,每個貨架的顏色必須相同。誰先完成8個貨架誰就獲勝!所以遊戲就多了排列組合的元素,我玩了一局發現想恰好在某個階段組合出恰當的數字還是非常有難度的,而且還有對手對你不斷搞破壞,是一種非常獨特的體驗感!

 

4、棄x張手牌,摸x張手牌,結束回合。這個行動沒啥可講的,不得已時最好不要用。

 

現在開始介紹這些可愛的動物牌!首先是緋紅金剛鸚鵡,它們是專門負責優化手牌的,如果想走過牌流要多靠它們幫忙;

熊貓是非常善良的種群,使用它們幾乎都是為自己調整牌庫的,也不會對其他人有所傷害,如果你是和平使者可以用它走自閉流;

浣熊希望偷東西,在《商人谷》裏也是這樣,它們的目標是其他玩家的牌,屬於互動性最強的破壞型種群;

鼯鼠很可愛,它們的作用是調整自己的貨架,快速搭建貨架,能做出非常多的卡牌聯動;

豹貓是《商人谷》唯一有一個專屬骰子的種群,它們的綜合能力非常強,但需要骰出來才能發動,是高風險高收益的種群;

變色龍畢竟是變色龍,它們是用來模仿百搭其他種群的牌,如果你想鑽研這個桌遊,那麼變色龍是策略最深最變化無窮的,是老手才能駕馭的種群。

最後我要不吝溢美之詞誇下勃艮地桌遊休閒館對《商人谷》的翻譯和排版,不但兩者完成得非常出色,甚至連字體選擇都和桌遊非常搭。《商人谷》和其他DBG最大的不同就是玩家在考慮獲得新卡的同時還要考慮在何時去捨棄卡牌完成貨架,也因為如此它不需要那麼多的卡牌就能設計出很好玩的遊戲吧,非常便攜,是我的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遊頑主航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