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航仔。最近被一款桌遊的美工驚豔到了,封面上一棵閃著光的大樹,有一位穿著斗篷的少年正在遙望著它,給人一種古老又神秘的感覺,這會是一款怎樣的遊戲呢?

 

遊戲的名字叫做《神殿之謎》,是臺灣的愛樂事最新的小盒桌遊,愛樂事的遊戲一直以美工和遊戲性兼具而名揚四海,這一款《神殿之謎》在2017年埃森上首發時據說因為滿滿的配件、輕度的策略和獨特的遊戲機制和美術設定讓外國玩家們大為驚奇。

 

 

我拿到遊戲時就忍不住趕緊開箱,看看它被人一直在吹捧的獨特遊戲機制到底是什麼樣子的。

 

《神殿之謎》雖然是個小盒桌遊,但是配件出奇的豐富,不但有各種米寶和token,連卡牌都分為了神殿卡、目標卡、魔晶盤、符文卡、原野卡等這麼多種類,連盒子都沒有浪費被做成了記分卡,我看了一下美工作者是和《花見小路》同一個,這美工一看就讓人很想玩!

 

 

就是這位畫師!

 

 

《神殿之謎》採用了一個相對簡單的背景,就是講神殿中藏有古老的魔法,遊戲中玩家們就要通過走訪原野和神殿來獲得水晶,從而解除咒語。簡單的背景往往需要玩家把精力更多的放在遊戲上,我也來簡單介紹一下這款桌遊的亮點究竟在哪里。

 

 

遊戲的設置稍微有些複雜,首先我們要造一個大行動區域,根據人數把神殿卡和原野卡穿插著圍成一圈,然後洗混符文卡,每個神殿上放4張,再將神殿對應的水晶放置好。

 

 

目標卡也隨機翻出3張然後和符文目標卡一同放置好,每個玩家拿好自己顏色的米寶和token,再拿兩個無色的水晶放在魔晶盤上,遊戲就可以開始了。

 

遊戲的流程非常簡單,輪到玩家時先進行移動,再來21的行動。移動就是要順時針讓米寶在圓環上走1-3步,移動前要先決定本輪是走原野還是神殿,不能混合著走,也不能停在有人的區域。玩家移動時可以支付水晶多走幾步。

 

 

行動則分為兩種,一是收集水晶,在神殿(左下角)和一些原野上,畫著不同的水晶,停在那裏後就可以直接獲得,放到魔晶盤上,放上去後就不能改變位置了。

 

有一些卡牌可以提供魔力轉換,比如棄掉3顆水晶來換取2顆不同顏色的水晶,或者採用魔力提升:拿水晶放到顏色格來換取水晶。

 

總之拿取水晶的方式非常多,不同的階段玩家需要決策到底採用哪種拿取水晶的方式來讓自己得到最需要獲得的水晶。這一點的設定和許多有元素收集機制的桌遊很像,但可選擇的選項更為豐富。同時魔晶盤只有12個格子,也讓玩家需要更好的規劃。

 

 

更有趣的一點是,如果玩家獲得了符文卡,則在收集水晶的階段可以觸發符文共鳴,符文的效果非常多,相當於是遊戲的buff,這種機制在《璀璨寶石》這樣的遊戲中很常見,無疑讓遊戲更為豐富。

 

下麵才是遊戲最為亮點的機制,那就是解咒行動。停在神殿時,玩家可以不收集水晶,改為解咒。每個神殿有一排水晶球,玩家要選擇從左邊還是從右邊開始解咒,按順序支付自己魔晶盤上的水晶,注意,魔晶盤上的水晶也是要按順序的才能解咒!支付成功後獲得神殿上對應的分數和符文卡獎勵(是的,符文卡就是這麼獲得的)。

 

 

遊戲這樣進行,當一個玩家解咒5次後,該輪結束遊戲就結束了,玩家們加上符文和神殿目標卡的分數,分數高者獲勝。

 

看到這裏你應該發現了《神殿之謎》獨特之處,它採用了一種水晶連線的換分機制,玩家們不但要收集水晶,還要通過排列、交換,讓魔晶盤上的水晶按照正確的順序融合,成功接觸神殿的詛咒,從中探求符文,為遊戲後面的進行加buff

 

 

整個一套流程就這麼順順當當地走下來了。

 

《神殿之謎》可以說是最近我玩到的小盒桌遊裏策略度最深的了,別看是一個小盒子,玩起來所考慮的維度非常多,既要考慮自己水晶的排列,也要小心別的玩家會通過移動來卡住自己,一旦被卡到無法做行動就十分頭大,每次遊戲分數都咬得特別緊,不到最後一刻絕對不知道會是什麼結果,這思考量我覺得完全可以做成一個大盒桌遊啊!

 

 

我體驗下來後發現水晶最好可以同時符合多個神殿的要求,在必要的時候要花費行動來換取合適的水晶,同時不要擔心先完成解咒,這樣就能率先得到符文卡,會讓遊戲後面更順暢些。

 

《神殿之謎》還提供了2人特殊規則和更為進階的玩法,但我覺得基礎規則就夠我玩一陣了。玩完後會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好喜歡沉浸在這麼美麗的魔法大地上,細細品味每一座神殿獨有的魔力。

arrow
arrow

    桌遊頑主航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