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發於旅法師營地

 

大家好我是航仔。最近看到一款桌遊的版圖非常漂亮,不但有一種中世紀貴族範兒,還畫著許多耳熟能詳的歐洲列強,就趕緊找機會開了一局,它的名字叫做《皇家風暴》,通過版圖和名字就能看出這是一個充滿著競爭和爾虞我詐的策略遊戲,整個遊戲流程卻出奇的簡單,所以乾脆今天就來展示一下我的那場血雨腥風的戰報吧!

 

 

《皇家風暴》的配件非常多,但一點文字量都沒有,版圖上表現了17世紀西班牙、法國、德國和英國中各個等級貴族的紛爭。貴族,可能不是17世紀歐洲最時髦的詞,因為那個時代屬於文藝復興屬於資本主義,1689年英國頒佈了文獻《權利法案》以法律形式對王權進行明確制約,確立了議會君主立憲制。文藝復興帶來了人們的覺醒,束縛人們思想自由發展的煩瑣哲學和神學的教條逐步被摧毀了。

 

 

在《皇家風暴》中根據影響力高低共有7種貴族,他們分別是國王、公主、主教、公爵、女伯爵、男爵和元帥,這些等級制度基本都是在中世紀(西元476-西元1453年)確立。在此背景下,《皇家風暴》也可謂算是貴族們最後的掙扎了,但他們的故事卻依舊散發著活力,直至影響至今。

 

遊戲最有趣的配件就是這7張貴族牌,它採用了一個拼圖的形式,一開始我以為有什麼玄機,實際上是最後遊戲計分時如果爭取貴族時出現平局,則平分分數,這個細節非常獨特。

 

 

國王和公主就不用多說了,主教是天主教會和東正教的高級聖職人員,由教宗任命,或者自選。屬於職位更替型,與公爵同等的貴族。

 

這裏要插播一下爵位了,它最早出現於中世紀,主要可分為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這五等。公爵是貴族最高的階層,在歐洲一些國家公爵以上還有親王,另一些國家的公爵級別比親王要高。

 

歐洲國家貴族爵位中,從最低級以上的第三級一般在中文裏譯作“伯爵”,在侯爵之下,在子爵之上。在《皇家風暴》進行了簡化,讓公爵之下就是伯爵。

 

男爵是貴族爵位中最低的一級。在十一至十二世紀時,它是歐洲君主國國王或大封建主的直接附庸。在英語中,男爵(Baron)一詞本義為"只不過是普通的人",後來演變為"強有力的人"

 

最後,元帥一詞有些中式,我在《皇家風暴》英文裏查到這次叫做marshal”,是17世紀歐洲各國的最高軍銜,它的出現是非貴族指揮官,由於沒有爵位可供標誌個人的身份,強烈要求設立一種與其軍職相對應的階位稱號,來保障自己的社會地位。

 

而這種要求也符合新興資產階級使用這些階層的力量來共同反對封建領主的政治利益,雖然在《皇家風暴》中處於最低的影響力,但也符合封建社會開始解體,代之而起的是資本主義社會,生產力大大解放時代的來臨。

 

說回到遊戲本身,遊戲中玩家們要通過打出卡牌來控制各個城市的貴族來獲得影響力,從而制霸國家乃至整個歐洲,在3個時代後,奪得最多影響力的玩家就是勝者。

 

 

 

《皇家風暴》乍一看以為是那種《權力的遊戲》、《蘭卡斯特》、《帝國時代3》這樣攻擊性很強的桌遊,而實際上它是一個非常非常容易上手的卡牌驅動德式策略遊戲。

 

遊戲開始時先要把所有的token都擺放在版圖對應位置,這個花費了我們一些時間,但好在版圖上這些token的擺放位置都畫得很明白。

 

 

 

之後根據人數把國家牌庫設置好,翻開3張做中央牌庫,再根據人數抓取起始手牌遊戲就可以開始了。

 

我們玩的是3人局,我是白色玩家,遊戲流程極其簡單,這使得我們可以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合縱連橫上。輪到你時,只有抓牌和出牌兩個階段。

 

 

 

抓牌時可以選擇抓3張國家牌(國家牌就是4種顏色對應4個國家),或者抓1張國家牌和1張陰謀牌(每張陰謀牌上有兩個國家,爭奪時需要用到)。

 

 

出牌時選擇一個城市的一個貴族,左邊是爭取他所需牌的張數,右邊數字是得分,佔領時要在版圖以及貴族版塊上都放置一個自己的token,如果已經有人佔據則要在國家牌外出一個對應國家的陰謀牌,便可把別的玩家的token擠到城市右側的教堂裏。第一個佔領此城市/占滿此國家/占滿貴族版塊的則都會得到分數token

 

遊戲終於可以開始了,我起手先有3張德國國家牌,首先佔領了慕尼克,首先佔領的得到5分,德國是四國裏最為富饒的國家,我也基本確定了制霸德國,率先拿到8分國家分的計畫。

 

 

 

幾輪過後,我(白色)和其他兩位玩家(黑色和橙色)都各有收穫,由於前期我們都沒有什麼國家牌,導致在女伯爵這個3張國家牌就能爭取到的貴族上競爭很激烈,我這時改變了策略,開始養精蓄銳,攢手牌。

 

 

 

然而這種策略讓我幾乎完全失去了對西班牙的控制,西班牙是一個前期很容易制霸的國家,因為貴族都比較好爭取,橙色玩家這時已經幾乎制霸。

 

 

 

我在遊戲中通過堅定不移地走德國路線,終於趁著其他玩家在別國發展時拿下了德國,而這時我的苦日子也來了,其他兩個玩家看到我率先拿到國家分,就瘋狂的爭奪,而我因為前期沒有攢陰謀牌,導致很快就失守了柏林和維也納。

 

 

 

我覺得這就是3人遊戲的局勢,因為前期空間足夠多,到了第二時期才開始慘烈的爭奪,在1680年,我和橙色玩家達成君子協定,我不動西班牙,而他也不在攻擊德國,我倆一起夾擊法國。

 

黑色玩家眼看我們聯盟達成,乾脆直接走了收集貴族的路線,很快他在各個國家都擁有了不同的貴族,12分貴族分被他奪走了。

 

到了1714年的第三時期,遊戲倒是變得簡單了,因為前期和中期基本路線已經確定,剩下的就是防守和刷分,然而橙色玩家突然在女伯爵和公爵發力,我徹底失去貴族優勢,此時擁有德國又有什麼用呢?頓時有一種無力回天的感覺……

 

最終計分時,我雖然在每個時期基本都得到了德國的時代分,但時代分最高的法國被其他兩位玩家瓜分,而我也失去了貴族分,最終只得墊底收官……意猶未盡……

 

《皇家風暴》本質上是一個非常好上手的卡牌驅動刷分遊戲,雖然有嘴炮和合縱連橫,但主要還是要根據國家牌來行動,總體體驗下來是個不錯的中策桌遊。

 

因為遊戲裏一些強大貴族需要大量國家牌爭取,所以有時遊戲流程會過於快,讓我有一種打完一局但在我回合好像也沒幹出啥的感覺,另外就是它的美工很好,也讓遊戲有點太鮮豔,遊戲設置時有點費眼睛。

 

但是《皇家風暴》給玩家提供了足夠多的發展路線,讓遊戲局勢隨時都有可能變化,而且沒有文字量的設定也很討喜,我現在就是希望試試5人局,競爭一定會非常激烈吧!記得前期發展一定要猥瑣一點,才不會在後期被圍攻哦!

arrow
arrow

    桌遊頑主航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