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發於旅法師營地

 

大家好我是航仔。最近收到一盒桌遊,當時打開時我驚呆了,我明明買的是桌遊,怎麼給我寄了一盒披薩?

 

 

這款桌遊想必就是最近很吸眼球的,由MYBG出版、美亞紅星代理的《紐約披薩王》了。雖然在網上已經看過到圖片,但拿到手裏時還是很驚訝它對披薩的還原如此完美。

 

 

《紐約披薩王》是一款2008年出版的《奶油還是派》(Piece o' Cake)的複刻,據臺灣桌遊自媒體小柴說,《紐約披薩王》不單純是主題和美術抽換,還加入新的披薩以及今日特餐讓玩家分,這回玩家將會更傷腦筋!

 

 

有著這個背景,又是一款以吃為主題的桌遊,我迫不及待地就要開箱了。打開的時候我發現原來是和披薩盒一樣的上掀式的盒子,這細節我給滿分,大家打開時也一定要小心別給扯壞了。

 

 

打開之後就能看到一堆比薩和一份說明書,說明書做成了菜單的樣子,真的讓人很有食欲啊!絕對不能餓著肚子玩。69塊披薩片都很有分量,這也是《紐約披薩王》拿著比一般桌遊都沉的原因,14塊今日特惠板和75張顧客帳單組成了全部的內容。

 

 

《紐約披薩王》由MYBG出版、美亞紅星代理,並由美亞紅星公司專業團隊組織漢化校對。說明書讀著十分流暢,通篇讀完感覺很舒服,因為一次就能讀懂,對於我這種不愛反復看說明書的人簡直是福音!

 

 

看到遊戲的盒子就基本知道了遊戲的背景:你剛剛獲得一份邀請,成為一家大名鼎鼎的紐約披薩店主廚!你將要和你的幫廚們竭盡全力,做出世界上最美味的獨一無二的披薩!

 

那麼我該如何玩轉這些讓我充滿食欲的披薩板塊呢?遊戲的流程十分簡單,但卻結合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機制。

 

 

遊戲開始前,先要根據人數移出一些披薩片,然後把剩餘的披薩片洗混分成幾疊,沒疊11片,多餘的3片隱藏著移出遊戲。再把今日特惠板洗混扣著放到沒疊披薩片上,多餘的也是隱藏著移出遊戲,遊戲就可以開始了。

 

 

大家輪流當切片服務員,拿一疊披薩片打開按順序拼成一整張披薩,然後按玩家人數決定如何分割,每個玩家會挑選一份,在拿走自己挑選的那份批薩後,玩家必須決定收集它或吃掉它。擔任切片服務員的玩家最後挑選披薩。每個玩家在所有披薩都已經切完、分完後,把分數記錄在顧客評分表上,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大致流程就是這樣,說到這裏你大概已經明白遊戲的機制——分蛋糕理論。

 

美國當代著名哲學家、倫理學家羅爾斯曾經講了一個分蛋糕的故事:如何實現平均分配蛋糕?幾個人要求分一個蛋糕,假定公平的劃分是人人平等的一份,那麼什麼樣的程式將得到這一結果呢?不考慮技術問題的情況下,明顯的方法就是讓某一個人來劃分蛋糕,然後其他人先領蛋糕,分蛋糕的人最後領蛋糕。

 

《紐約披薩王》就是把這個理論套在了一個披薩店背景中,組成了一款很有博弈色彩的桌遊。熟悉MYBG的人可能還記得前段時間出版的《夢想啟航》,遊戲同樣使用了和分蛋糕理論類似的“海盜博弈”。看來這樣模型簡單的經濟學理論在桌遊這個載體裏能得到很好的展現。

 

不僅僅是展現了一個理論,《紐約披薩王》設置了諸多計分方式讓遊戲變得更有策略性。先拿披薩片來說,普通帶數字的表示了這個口味的數量以及遊戲結束時,如果玩家收集這種口味是全場最多的,而能獲得的分數。

 

 

有些披薩片上有臘腸,玩家拿到時可以選擇收集或者吃掉,吃掉的話就會扣在自己面前,遊戲結束時一個臘腸得1分。有些披薩片上有鳀魚,遊戲結束時會讓玩家扣分。遊戲還有雙口味披薩片和超級至尊片,超級至尊是百搭,但要提前決定好把它變為哪種口味。

 

今日特惠板則是一個有趣的設定,它會影響遊戲整局的走向,切片服務員幹活時,可以把今日特惠板單獨分出,一切今日特惠板能夠提供永續效果,有的則是一次性的。比如不同口味的披薩讓你獲得1分、計分前你可以吃掉一種口味的任意數量的切片等等,有些今日特惠板是負面效果,所以也可以用來害人用。

 

 

因為有分蛋糕理論的規則加持,我們在玩的時候都會儘量採取均分,這使得大家拿的都差不多,一般來說害人才會使得遊戲有樂趣,但在《紐約披薩王》裏千萬不要想著去害人,要不真的會把自己害到,沒有人是傻子,除非你故意分到兩份都很糟糕的披薩,但也會使得漁翁得利。所以遊戲中當切片服務員是最有意思的環節,不但要防止自己最後剩下的選擇很爛,還要防止有的玩家選到自己心儀的披薩。

 

今日特惠板是《紐約披薩王》玩家陷入長考的罪魁禍首,但它也使得其他不當切片服務員的玩家有了更多思考,在選擇上也變得更加糾結,也把這款很豪華的桌遊增加了耐玩度。

 

說了如此多的策略,其實《紐約披薩王》也是可以玩得很歡樂的,因為和好友們玩才不管你精算不精算,自己獨吞最大一塊才最重要,談判嘴炮必不可少,因為《紐約披薩王》可以算做是輕策或者聚會桌遊(從最多支持6人就能看出來),很適合和好友們打一局然後一起去吃真披薩!

 

要說唯一的缺點嘛,就是收納不太方便,只能胡亂堆在一起放入盒子裏,可能也是為了降低成本所致,總之這是一款絕不能餓著肚子玩的桌遊,寫到現在我也餓了,好想吃披薩!

 

arrow
arrow

    桌遊頑主航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