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發於旅法師營地

 

大家好我是航仔。之前介紹過不少臺灣桌遊了,我現在對臺灣桌遊的感官主要是來源生活+畫風可愛,在我看來,這兩個特點一直被臺灣桌遊設計師所踐行,他們真的太擅長在生活中找靈感了,比如連常見的甚至經常會忽略的街心公園,都會被他們拿來做題材,臺灣桌遊出版社soso games2017年就出版了這樣一款以公園為主題的桌遊——《mini park》,小小公園。

 

mini park

 

 

人數:2-5

 

時間:20min

 

難度:簡單

 

文字量:無

 

版本:中文

 

weight值:2.00

 

我小時候在電腦上玩過不少模擬經營遊戲,比如《模擬主題公園》和《過山車大亨》,所以當時看到《mini park》時就很有興趣,而體驗下來《mini park》則是一款更像是《卡卡頌》那種既有建造感又像《東海道》那種也有休閒感的桌遊。

 

 

mini park》是個小盒偏大一點的桌遊,背景是市民們正在期待新公園完成,玩家們就要在公園裏鋪路、建造遊樂場、長椅、灌木、池塘等設施,遊戲的主要就是就是各種板塊,型號偏小一些,拿在手裏特別可愛,同樣的它還有一些角色卡和任務卡、分數token,我最喜歡的就是6個角色token,每一個都很寫實,讓我一下子就有了想玩的欲望。

 

 

如許多臺灣桌遊一樣,《mini park》也是有兩種難度的規則,且直接包含擴展,這就使得《mini park》既可以成為家庭聚會向桌遊,又能夠多一些策略度。

 

 

在這裏我還想插播一個小料,《mini park》的設計師叫徐文豪,而它還有一位桌遊編輯叫蔡惠強,據說《mini park》這個名字就是蔡惠強定的,這個名字一是能在打入歐美市場時比較方便,二是也很貼切主題,我想大陸地區未來的原創桌遊,桌遊編輯這一崗位的分量將會越來越重。

 

 

回到《mini park》本身,一句話來說玩家們要通過不斷擺放板塊和放置角色的行動,一同合作、建造出一個完整的公園,並讓所有在公園內活動的人們與動物,找到最合適他們的居處,鳥兒在樹上,魚兒水中遊。從而獲得分數,最後誰分高誰贏。

 

因為本身soso games就有非常詳盡的教學視頻,所以我就是簡單說下大概流程。首先會設置好角色token和任務卡,然後隨機翻開一張板塊遊戲基本就可以開始了。

 

 

擺放板塊要從兩個翻開的裏面21,放置要合理,擺完就會計分;而放置角色行動則是類似於《卡卡頌》裏的“躺農民”,當然要把角色放到合理位置(比如小鳥必須放到樹上),這部門兩種難度的規則略不同。

 

所有版塊用完時結束並計分,這也是遊戲最為精妙的地方。比如在基本規則裏,小孩、大人、貓所在道路周邊,必須有角色卡上的圖示才能每個得2分,鳥和魚是要有相鄰的樹和池塘每個2分,騎車人則是所在道路每個版塊得1分。

 

進階規則則是引入了區域概念,比如小孩所在區域有一個遊樂場就得3分,大人所在區域有椅子每個得3分,如果又是最長道路則是額外得3分,其他幾種角色token都有更為複雜的計分方式。

 

 

在擴展板塊中則是加入了更加複雜的道路以及一些遊戲結束時計分的新方式。

 

相信說到這裏大家也對《mini park》有了一個瞭解,這是一個輕鬆簡單的版塊擺放遊戲,遊戲過程中,所有玩家都不會苦惱無事可做,因為拼接確實是非常簡單,但難度就是在如何把自己利益最大化,在拼接中獲取更多的分數。

 

 

最後我想再多談談《mini park》帶給我的一種感受,和大陸玩家喜歡的歐美神話或者喪屍題材不同,《mini park》沒有宏大的背景,甚至連套一個臺灣知名公園的事都沒有做,而恰恰是這種簡單的設定,給了我一種恬靜的休閒感,桌遊不一定是無腦的毛線,也不一定要打打殺殺才過癮,在《mini park》裏,玩家就是拼接板塊,規劃行動,遊戲的過程中還能在配件當中發現美工的細節,這也是一種桌遊的一種體驗。

 

同時這種板塊拼接類桌遊最大的成就感就是遊戲結束後擺滿一桌子完成的公園了,雖然是一款和《卡卡頌》機制很像的桌遊,《mini park》用六角板塊展現出了比《卡卡頌》更多的靈活性,這使得我每次遊戲都是全新的體驗,隨機用板塊完成整個公園,而且還要抓緊時機,將對應設施的角色token擺放到公園上來獲得最後的分數,過早拿了你在遊戲中就會被其他玩家針對,太晚了公園快成型了,可能留下的角色token也就不多了。

 

是的,角色也各有任務,是主要的得分方式,這是在《mini park》隨機板塊設置下對運氣因素的一種平衡,而且遊戲裏有一種隱藏的盟友的設定,這種合作元素和其他競爭殘酷的桌遊相比也小清新了許多。

 

如果讓我說一些《mini park》的缺點,那就是我在使用進階規則結算時有些太過複雜,導致時間用的久了一些,而且擴展板塊使用時也要不停查閱,增加了down time的時間,同時我覺得遊戲人數到5人時實在太卡了,結束時每個玩家獲得的分數都不多,成就感少了些,所以2-4人是比較合適的。遊戲熟悉後基本20分鐘就能打完一局,三局之後算總分也許會更好一些,這樣運氣因素又得到了進一步的控制。

 

如果你想找一款比較休閒又不毛線的、適合大人小朋友一起玩的桌遊,《mini park》是個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桌遊頑主航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