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航仔。十四世紀四五十年代,對於歐洲來說,是壹個極為悲慘的時刻。從1347至1353年,席卷整個歐羅巴的被稱之為“黑死病”的鼠疫大瘟疫,奪走了2500萬歐洲人的性命,占當時歐洲總人口的1/3。

在桌遊界,以黑死病為背景的桌遊也非常多,其中最有名的就屬《農場主》還有《巴黎聖母院》了吧,其實在2010年,有壹款桌遊沒有像前兩款桌遊壹樣只是用背景,而是直接作為核心主題,它就是《鼠疫》。

 

《鼠疫》卡牌版遊戲首先是把劇情和版圖版做了區分,和版圖版拯救各地不同,此時領主已經得了黑死病死掉了,玩家們扮演著地方貴族們,為在黑死病散播全歐洲期間,前往各建築區招募各種大神取得協助,不是為了拯救大家,而是……為了上位當領主!

好吧,姑且認為是當了領主後再拯救大家。

 

《鼠疫》卡牌版是個中盒桌遊,包含84張人口卡,分別是國王、僧侶、騎士、資本家、農民和巫師;15張具有百搭功能的小醜卡;60張每個人物專屬的建築卡以及51張特殊卡。除此之外還有起始玩家卡、壹個版圖以及110個token,雖然卡牌版但配件驚人地豐富。

遊戲準備時,所有玩家拿自己顏色的8個token,6個token放在6個維度的版圖上0的位置,自己面前放2個,老鼠token每個玩家拿10分。

 

所有人口卡洗混翻開5張,正面朝下作為中央排列,稱為“修女列”,然後每人抽5張作為手牌,再將4張特殊卡和小醜卡變為壹組,組成5組,正面朝上。

 

從60張建築卡裏選30張(每種5張)洗混,根據不同人數抽出壹定數量形成備用建築卡牌堆,放在“修女列”旁邊。

 

遊戲會根據不同人數進行不同回合,2人打10回合,3人9回合,4或者5人8回合。

每個回合都從起始玩家開始,分5個階段:

 

1、抽建築卡,根據玩家人數,從建築卡牌堆抽卡翻開放在中央(2或3人抽2張,4或5人抽3張),若新抽的所有卡皆為同名,則從備用建築卡牌堆抽1張替換,再把被替換的放到備用建築卡牌堆最底。若替換卡仍然同名,就重復上述動作直到出現不同名。

2、從起始玩家開始,玩家從所有翻開的建築卡上選擇1張左上方的補給行動執行,卡牌可重復被選。功能有3種:抽x張人口卡、移除1個老鼠、查看1張“修女列”的牌。

3、從起始玩家開始,把自己的玩家token放在壹個想去的建築,然後從手牌裏打出任意(包括0張)數量牌(人口卡、特殊卡、小醜卡皆可),正面朝下放在自己面前。

4、把建築卡依次結算。進入同壹建築的玩家把打出的卡翻開,把人口卡和小醜卡想加成為影響力,之後玩家根據建築卡上的位置移動版圖上的token。若玩家打出的人口卡和建築顏色不同,則拿取對應數量的老鼠token。

建築卡分為高級行動和標準行動,影響力最高的玩家執行高級行動,其他玩家則是標準行動,最先進入建築的玩家在影響力相同時為最高。如果進入最後壹回合,則都不執行行動,有最高行動權利的玩家額外影響力+1.

之後所有玩家把人口卡棄掉,小醜卡和特殊卡歸位。

5、回合結束,翻開的建築卡棄掉,起始玩家順移,進入下壹回合。

遊戲如此進行,建築卡牌耗盡或者回合數到了後結束,玩家計算自己獲得的分數,之後玩家計算自己獲得的老鼠token,翻開“修女列”,若玩家的老鼠超過修女數量,則玩家感染黑死病死亡。活下來的玩家,分數高者獲勝(平局時,老鼠數量少者獲勝)!

 

《鼠疫》卡牌版最先吸引我的就是很棒的美工,卡牌整體感覺有點像《公會》,都是有很多種類和能力,但偏偏就是很友好地沒有文字量的桌遊,壹點不用擔心會玩膩。

 

作為壹款輕策桌遊,它包含陷害和運氣成分,雖然需要不斷地抽牌看似很看臉,但實際上是可以依托操作來彌補回來。而且還有玩家要控制自己老鼠數量的設定,也很考驗演技啊!總之是壹款很考驗手牌管理、多資源轉換的輕策桌遊。

 

arrow
arrow

    桌遊頑主航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