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航仔。今年的桌遊市場很熱鬧,除了各大桌遊展會競相舉辦,幾款桌遊App(或者說叫網站)也都發力搞活動,其中“桌遊圈”App獨家冠名了成都桌遊展:

 

 

在廊坊桌遊展也有很大的展位的現場活動:

 

 

桌遊貼吧裏也很活躍:

 

 

就其內容來說,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專門對比了它和吾聲桌遊App,現在“桌遊圈”App有“每月KS桌遊推薦”、“每週BGG TOP100盤點”、“每週桌遊新聞大放送”等欄目,無論從運營程度還是投入的財力物力,都十分用心。在我心中也是同類型桌遊網站裏做的很好的。

 

不過在今年3月,我收到了兩個網頁截圖,從截圖看,百度搜索“17wanzy”和“吾聲桌遊”,排在第一位的是廣告推廣,網址是www.zhuoyou.com

 

 

 

點進去一看,竟然是“桌遊圈”的網站?

 

 

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搜索17wanzy”和“吾聲桌遊”顯示出的網頁,卻會跳轉到“桌遊圈”網站?

 

我就這個問題問了負責“桌遊圈”App和網站的兩位員工,當我問到這個關鍵問題時,兩人都沒有後續的回復:

 

 

 

其實這個手法很好理解,“桌遊圈”疑似購買了“17wanzy”和“吾聲桌遊”的搜索關鍵字,或者說這是一種SEO優化。

 

SEO優化在PC時代是一個網站的必備技巧,說白了就是讓更多人能搜到自己,購買競爭對手關鍵字早已是競價排名的手段之一,在其他行業屢見不鮮,桌遊行業裏倒是新鮮。

 

目前,桌遊行業的“關鍵字”大戰遠遠沒有打響,但“桌遊圈”疑似購買對手關鍵字的行為明顯有違對應的市場準則。

 

《商標法》第31條規定,“不得以不正當手段搶先註冊他人已經使用並有一定影響的商標”,但是在桌遊行業,談論商標還略顯奢侈。但無論如何,這類惡意競爭及不當得利行為堂而皇之地存在,不應該。

 

文章寫到這裏,我心裏又有種怪怪的感覺,這個現象的出現是不是意味著桌遊開始變得像一個賺錢的生意呢?畢竟要是不賺錢,誰會去搶這點流量呢?

 

 

想來想去,我知道說“希望從業者更多從向消費者提供優化服務的角度出發,提升自身的市場競爭力,而不是採取競購對手搜索關鍵字的投機做法”這樣的話沒啥用,乾脆換種姿態吧:

 

一個行業只有充分競爭才能迸發出活力,那就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吧,請毫無保留地對推廣桌遊做一些事吧,這個年代玩家也不是傻子,會用腳投出自己的一票。

 

對了,4月和5月時我在百度搜索過“17wanzy”和“吾聲桌遊”,並未出現截圖裏的www.zhuoyou.com

arrow
arrow

    桌遊頑主航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