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永久的存在不會死去,

而在怪異的永恒中連死亡也會死去。」

--阿蔔杜·阿爾-亞斯拉德(Abd al-Azrad),730年

「Cthulhu noster qui es in maribus: sanctificetur nomen tuum; adveniat regnum tuum; fiat voluntas tua, sicut in R'lyeh, et in Y'ha-nthlei.」

(我們在海中的克蘇魯,願妳的名受顯揚,願妳的國來臨,願妳的旨意奉行在拉萊耶,如同在伊哈·恩斯雷。)

--奧洛斯·沃爾密烏斯(Olaus Wormius),1228年

「不要認為人類是地球上最古老和最後的支配者,也不要認為在地球上行走的全是尋常可見的生命和形體。

古神們(The Old Ones)過去存在、現在存在,未來也會存在。」

--約翰·迪伊博士(John Dee),1585年

大家好我是航仔。前陣子小高高又開始逼我陪他玩《法師戰爭》,這是壹個我不喜歡的、兩個人拿著兩本書對掄的桌遊,我跟他說妳不就是就想玩點召喚大怪的桌遊麽,咱們口味稍微輕點玩《瘋狂巨著》不行嘛!

在這裏借用壹下“壹群桌遊”的圖片,《瘋狂巨著》是壹款2017年栢龍出版的以克蘇魯為題材的合作遊戲。我印象裏栢龍2017年連著出了《瘋魔口袋》和《瘋狂巨著》兩款克蘇魯主題的桌遊,難道香港人除了對武俠和警匪之外,也對克蘇魯主題情有獨鐘?

這個桌遊的開箱測評在網上已經能夠找出壹大堆了,而我在又關註這款桌遊時發現了壹個新細節,這個後面說。

可能還有許多玩家沒有玩過《瘋狂巨著》,簡單來說在遊戲裏玩家扮演幾個魔法學院的學徒,因為好奇打開了囚禁強大怪物的魔典巨著,釋放出了被關押的可怕怪物。玩家受到詛咒而變得瘋狂,所以大家要通力合作把這些釋放出的怪物擊退。

遊戲的美工非常非常好看,這也是iello出版社的壹貫風格,核心機制是卡牌構築,壹開始大家手牌都很弱,但是跟別的DBG不壹樣,因為是完全合作,玩家還要跟其他玩家商量對策,大家既要用魔法能量驅動法術,又要購買能量卡優化手牌,而且還有公共牌區供大家使用的設定,遊戲過程緊張刺激,代入感十足。

《瘋狂巨著》有著濃濃的克蘇魯文化,克蘇魯的魅力真的是無處不在,電影、電視、遊戲、圖書,每每都會有些似曾相似的場景讓我想起克蘇魯和那些幽深詭秘的傳說。

《瘋狂巨著》幹脆則是把遊戲和書籍結合的產物,而在《克蘇魯神話》中,恰恰就有這樣壹本書,它就是《死靈之書》。

克蘇魯神話中,有很多架空的魔法書(Arcaneliterature),而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那本《死靈之書》(Necronomicon),阿拉伯的瘋狂詩人阿蔔杜拉·阿爾哈薩德於公元730年所著。

據說,阿蔔杜爾在寫完這本書後不久,就在大馬士革市的街道上被肉眼看不到的魔物吃掉了。這本書的阿拉伯文原名《阿爾·阿吉夫(Al Azif)》,是黑夜裏壹種昆蟲的鳴叫聲,被阿拉伯人認為是惡魔的吼叫。

對該書的描述最早出現於1924年的短篇小說《狂信者》(The Hound)。這本書描述了歷史上的事件、預言了未來,並揭示了人類神話和宗教的真正起源。由於洛夫克拉夫特和其他作者對該書的描述含混不清,以及壹些克蘇魯神話愛好者的惡作劇,以至於有的讀者會相信這本書真的存在過。

關於洛夫克拉夫特為什麽給該書起這個名字,按照他的解釋是由於他的壹個夢。他說這個來自希臘語的詞匯本意是“對死者之法則的寫照”(nekros- νεκρός(死者),nomos- νόμος(法則),eikon- εικών(圖片))。然而根據其他學者的說法,這個解釋根本不符合希臘語語法。

外國壹名克蘇魯愛好者自己動手,制作了壹本52頁的死靈之書,非常有feel,貼幾張大家欣賞下:

據說《死靈之書》壹旦重現世間,必會引起無窮無盡的災難。可見傳奇般的《死靈之書》是神話書籍中最完美的壹本。這和《瘋狂巨著》的背景不謀而合,這也許也是桌遊設計師向洛夫克拉夫特的壹種致敬吧。

“囚禁強大怪物的魔典巨著”在許多神話故事中都有提及,《瘋狂巨著》所選擇的魔物也是包羅萬象,當中更包括克蘇魯神話中最強大、超越時間和空間、混噸宇宙本身的邪神,不過雖然《克蘇魯神話》以及其中的《死靈之書》都充滿著絕望,《瘋狂巨著》卻是積極向上鼓勵玩家協作抗敵,不管怎麽玩都不會喪失神誌,說不定還會在壹次次協作中擁有更加完善的心理健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遊頑主航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