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航仔。《行動代號》是最近幾年在BGG排行榜上爬升排名最快、拿獎拿到手軟的聚會桌遊,也是我玩了無數局的桌遊,它確實是一款遊戲性和互動性非常好的聚會佳作,玩家們對它的褒獎已經很多,我就不再闡述了。

《行動代號》如今也是一個大IP,接連出了圖片版、二人版和成人版,最近在摩點上由一刻館發起的四合一眾籌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我最近在翻閱這幾款桌遊的資訊時發現,《行動代號二重奏》在BGG評分達到7.9,已經超過了《行動代號》基礎版。

綠綠的外表、把聚會遊戲改為二人合作遊戲,《行動代號二重奏》作為整個系列機制變化最大的桌遊,為什麼會在評分上超過原作?是不是被過譽的一款桌遊?

帶著這樣的疑問,我淘得了一盒英文版,和小光明一起玩了一局。

 

《行動代號二重奏》的配件和《行動代號》基礎差不多,一樣的任務版一樣的辭彙卡,不同的是代表中立的版塊變小了,同時多了一疊地圖紙,這也為遊戲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行動代號二重奏》直接把兩隊人對抗改為了二人合作,遊戲的設置和原版基本相同,機密卡是兩面,共15個詞要猜,每面9個,遊戲的目的就是要讓對方猜出9個。其中兩位玩家有3個是相互重複的詞。每面有三個刺客詞,一個刺客也是對面刺客,一個刺客對面是中立,一個刺客對面是要猜的。

 

因為玩的是英文版,我倆擺的5x5的辭彙選擇了我們認識的辭彙,我發現我英語還是可以的,作為一個聚會遊戲,80%以上的單詞我都認識,這一點等中文版面世時會更迎刃而解。

 

遊戲的基礎規則是我們兩人一共有9次猜詞機會,用中立token表示,中立token還很貼心地畫有箭頭,讓我們知道是誰猜錯了詞語。

 

 

整體的遊戲過程就是給出一個詞語加一個數字,比如我們那局我希望小光明猜出愛因斯坦和亞瑟王這兩個詞,就給出了“偉人x2”的提示,遊戲中也會出現非常糾結不知道如何讓她都猜到的時刻,比如我希望她猜“隊長”和“貝斯”,最後我給的提示是“傑克史派羅”,因為在英文裏“隊長”有“船長”的意思,而“貝斯”又和《加勒比海盜》裏的海盜音樂有關聯,當然這個小光明並沒有get到,最後選到了刺客而共同輸掉了遊戲。

 

我可以很負責任的說,《行動代號二重奏》的的確確把《行動代號》最有意思的精華保留住了,而且只要兩個人就能玩,避免了無法湊齊人開遊戲的尷尬境地,雖然變成了完全合作,但《行動代號》從來就不是一個非要競爭的遊戲,它的目的恰恰是通過給出提示而猜出詞語,這也是打破了我對《行動代號二重奏》的顧慮和刻板印象,實際體驗起來真的也很驚險刺激。

同時,《行動代號二重奏》在機制上的創新還不止於此,它有一套得分機制,這也是完全合作遊戲裏常見的規則,遊戲提供了一疊地圖紙,你和你的小夥伴就可以開始挑戰地圖了,基礎規則是9token允許錯9次,在地圖上對應的是布拉格,如果挑戰成功就開啟下一個地點,柏林的11-1就是11回合僅允許錯1次,真的太有挑戰了!

 

因為現在一刻館的中文還沒有出來,我唯一擔心的一點是《行動代號二重奏》所競爭的領域並非聚會桌遊,而是二人遊戲,二人遊戲有許多佳作,它能否在中國創造出《行動代號》的爆棚口碑,我倒是也很好奇。

 

不過總體來說,《行動代號二重奏》在體驗上完全不輸基礎版,又完美解決了人數不足的問題,還增加了挑戰模式,BGG評分高並非過譽,對於我來說一款增進情侶間的默契的好遊戲。而且遊戲的辭彙卡是能和其他系列遊戲完美融合的,如果你恰好有基礎版也更不用擔心遊戲重玩度啦!

arrow
arrow

    桌遊頑主航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