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首發於旅法師營地

 

大家好我是航仔。最近有一款非常經典的桌遊正在摩點網眾籌,它是由樂聚代理的烏老師(《農場主》、《拼布》、《港口》、《奧丁的盛宴》等德式大作的設計師)在2013年的作品,叫做《玻璃之路》。

 

 

大家都知道,眾籌代理作品,一般的模式會把配件升級,並放到解鎖項裏,這樣可以讓玩家獲得更多參與感,從而獲得更多實惠,而在幾天前,離眾籌結束還有20多天時,樂聚直接宣佈了將所有的解鎖項直接向支持者開放!

 

Promo建築:德國啤酒節,聖誕市場,柵欄,重建,賓館,中式海鮮市場(2018全新!)

 

Promo專家:小丑(單人模式使用)

 

此外,樂聚還將直接贈送所有參與眾籌的朋友一套玻璃材質的貨物指示物用於替換原版的木質指示物,讓《玻璃之路》變成真正的“玻璃”之路!

 

這一舉動一下子讓大家好感度爆棚,紛紛留言說此次眾籌誠意十足。

 

 

那麼,《玻璃之路》到底是一款什麼桌遊呢?它的漢化版會是什麼模樣,最近樂聚把唯一的一盒中文樣板(未定稿)寄給了我,我趕緊打開一探下究竟。

 

 

當時我乍一看這個桌遊的名字感到有些陌生,其實“玻璃之路”和咱們中國的“絲綢之路”一樣,在連接各國貿易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玻璃之路是一條橫越德國與捷克,毗鄰巴伐利亞森林的小徑,約240公里。玻璃之路在18世紀就已經出現了玻璃作坊和玻璃藝術品,而玻璃製造業如今依然是這裏一個重要的經濟支柱。

 

 

據說,本作為慶祝巴伐利亞森林古老的玻璃製作工藝傳承700年而生,創作靈感來源於這裏深厚的玻璃製作文化,由於取材自真實而獨特的背景,《玻璃之路》的內涵顯得格外醇厚芳香。

 

 

大致科普一下,巴伐利亞森林位於巴伐利亞東部的山嶽中心地帶,橫跨德國與捷克共和國邊境,因壯麗豐饒的地貌和保存完整未被污染的原始自然景觀聞名遐邇。到了中世紀繁榮時期,開始陸續有居民定居於此,除了農業、伐木和採礦業,玻璃製造也是這些“森林”人重要的經濟支柱,甚至連歐洲各地的宮廷也是它們所燒制的窗玻璃和玻璃杯的忠實粉絲。

 

 

在遊戲說明書的封面,有一整頁的篇幅來介紹這段歷史,既然背景與玻璃製作工藝環環相扣,遊戲的玩法自然也是秉承著這樣的中心思想。

 

在《玻璃之路》遊戲中,玩家將重溫“玻璃製造業”這一當時最為興盛的行當。將用卡牌與輪盤來協調領地中各式各樣的資源,從而肩負起生產的重任,通過擊敗別的競爭對手,收穫最為豐厚的回報!

 

 

作為一款5年前的桌遊,《玻璃之路》在全球最大的桌遊排行榜BGG上依舊排在209名,堅挺的排名也印證了這款桌遊能足夠讓時間考驗,話說烏老師設計桌遊發揮都很穩定,基本上都能獲得好口碑。

 

《玻璃之路》有著非常繁多的配件,除了一大堆花花綠綠的資源,還有漂亮的輪盤——這也是核心機制,玩家要用輪盤來管理資源。遊戲的插畫師也來頭不小,Dennis是《神秘大地》、《蓋亞計畫》、《村莊》、《奧丁的盛宴》的插畫師,所以我看起來《玻璃之路》美工還是很舒服的。

 

 

但是《玻璃之路》並不像烏老師其他作品那樣繁雜,反而遊戲流程非常簡明輕快,大概1個小時就可以打完一局,2.97weight值也表明了遊戲屬於中度偏重度策略,算是難度適中。

 

我再簡單介紹一下遊戲流程,遊戲包含4個建築時期,每個時期包含3個卡牌輪,時期開始時玩家從15張專家卡裏選出5張做手牌。在卡牌輪中,每人都暗扣1張手牌,然後依次翻開結算。4個時期走完後進入終極計分。

 

是不是非常簡單?

 

 

真正的樂趣就在於遊戲中如何來運用各種資源來經營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首先遊戲中有許多專家卡牌,他們個個身懷絕技,來提供貨物、地形、和建造建築的行動,基本看圖片就能明白有什麼效果。

 

 

 

別以為這些卡會讓你自顧自地發展,競爭在打出這些專家卡時就已經開始,在出牌階段如果你打出的卡別人沒有,就可以使用卡上的兩種能力,要是有玩家也有,那就只能使用1種了。

 

要注意的是,中了這個衝突的卡牌行動一定要做,所以有時候明明有自己想打的牌,卻要跟著別人強制也打出,還只能用1個能力,確實很抓狂,也是遊戲互動樂趣所在。

 

 

專家卡很重要,自己的輪盤同樣重要,每個玩家有兩個輪盤代表玻璃廠和磚廠,玩家們要知道這個上面的指針會順時針動,但是會被上面的資源卡住。當玩家獲得了資源,指針就會轉動,輪盤的轉動會影響資源。

 

 

這塊其實是遊戲最難理解的,因為玩家必須掌握用資源互卡,讓玻璃和磚在最合適的時刻生產出來,這也成了影響玩家能否勝利的關鍵一環,我想也是《玻璃之路》能夠到達2.97weight值的原因吧。

 

 

有沒有發現遊戲的版圖還沒有介紹?先來說說建築板塊,他們是遊戲中唯一分數的來源,之前請專家轉輪盤都是為了建造建築服務,建築分為3種,資源轉換型、進場效果型和遊戲結束計分型,都很好理解,也幾乎沒有文字量。

 

我們玩家的版圖上除了可以建造建築,還有森林、礦坑、水塘等各種地形,一些建築的效果是臨近哪些地形就會有額外加分,這樣的機制在許多涉及拼圖的桌遊中都很常見,版圖擺放的過程有點像《洞穴農夫》,畢竟是同一個神級設計師。

 

樹林的資源在版圖中是最多元的,不過要佔據兩個區域而且很容易和別的玩家卡牌撞車,算是高風險高收益,礦坑產能一般,但是確實相當關鍵的資源,水塘自給自足,比較好理解,這也使得每個玩家如何規劃版圖,都將影響到遊戲後期的策略,也和上述的各種機制豐富了遊戲的內容。

 

人們或在爐子旁邊或是燈前塑造玻璃,在《玻璃之路》中,你一定會被這些工人們的匠心獨運和完美技藝深深吸引。

arrow
arrow

    桌遊頑主航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