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航仔。前段時間,西安無憂桌遊吧突發發佈了一篇名為《想擁有一家桌遊店嗎?你可以擁有無憂桌遊了!》無憂桌遊吧招募10名投資人,每人限投資2萬元佔有1%的股份,並享有2萬元會員充值。

 

這個行為有一個金融上的專有名詞:股權眾籌。

 

文章中秀出了無憂桌遊吧的肌肉:2009年發展至今已有3家直營店,會員數13000人,桌遊數量500款,月GMV10萬元(人民幣),2017GMV140萬元(人民幣)。

 

 

講真,我看到這組亮眼的數字也確實被吸引,對於無憂桌遊吧老闆卡夫做出這樣一次嘗試,我既驚訝又不驚訝,驚訝的是貌似桌遊吧行業很少有公開招募投資人的事情(也可能是頭一次發生),不驚訝的是卡夫在全國絕大多數桌遊吧擁抱三國殺熱和狼人潮時,他逆其道而行,不但不組狼人殺局,甚至禁止拼桌,而且開始禁煙,照樣走出了一條路來。

 

 

此文一出2小時後,我就聯繫到了卡夫,他回復我:“想來投資的人數已經到43人了,等我們把投資人會議開完我再來和你聊。”

 

此次發起股權眾籌的原因是什麼?股東的投票權和決策權是如何考慮的?投兩萬送兩萬會員卡,是不是一種變相銷售?我和卡夫聊了聊,我們都感到很興奮。

 

 

航仔:hi 卡夫,此次發起股權眾籌的原因是什麼?

 

卡夫:其實本身目前還不缺資金,但是為了更快的發展我們還是需要有一定助力。無憂桌遊過去四年裏每年銷售額增長都在50%以上,還算可以,但我們在想能不能更快,我覺得無憂桌遊的形式很好,那就應該讓更多的人來無憂桌遊來體驗體驗。

 

 

航仔:聊聊你們的投資人大會吧。

 

卡夫:我們這次投資人大會總共來了116人,80%都是我們的顧客,交定金的一共是55人,但是我們這次融資計畫只能接受20名投資者,確實很難決定,最後跟大家商量之後我們的考核方式為,每人填寫對無憂桌遊未來發展的想法,跟我們想法最接近的10人,可以直接獲得這次機會,另外的人要根據來無憂桌遊的次數來定,畢竟對我們越熟悉,彼此之間配合就能越好一些。

 

其實我們本來公眾號寫的是只接納10名投資者,但最後諮詢的人實在太多,不想讓太多人失望把人數提升至了二十人,但依然讓很多人失望了,但我跟大家說這次沒有獲得投資機會的小夥伴下次會優先考慮。

 

確實沒想到這麼多人想要支持我們,甚至還有一些外地的朋友慕名前來投資,突然讓我們覺得責任挺大的,無論如何不能辜負大家的期待。

 

航仔:為什麼沒有直接找創投機構融資?股東的投票權和決策權是如何考慮的?

 

卡夫:我們還不認識創投機構的人,猜測的話互相瞭解應該有個過程,人家才有可能投我,而玩家不一樣,天天見面,你是個什麼人他們很瞭解。再加上開店不等人,不能因為找投資人耽誤了開店。關於投票權和決策權方面,這次我們約定股東每十股獲得一票投票權,我本人每股獲得十票投票權,股東們對這一點是比較接受的,現在年輕人對很多東西思考真的好長遠。

 

航仔:投兩萬送兩萬會員卡,是不是一種變相銷售?

 

卡夫:這次我們的規定是投資兩萬元,占股1%,再贈送兩萬元充值卡。我們其實也沒定義很清楚這次算投資還是算銷售,但是投資人們基本認為兩萬元的充值他們並不在意,甚至還有卡不要的,大家主要認為這次投資無憂桌遊的機會比較難得。我們自己的初衷是給股東一個彰顯自己店主身份的東西,實際上根本花不完,哪有那麼多時間。但也有的投資人認為有卡之後就更有責任安利更多的小夥伴開始玩桌遊,但相對於對於無憂桌遊的未來來說,眼光不能僅僅局限在這一點點充值上面。

 

航仔:專案資金與用處以及承諾的回報是什麼?

 

卡夫:目前的三家直營店運營的還可以,分別在對應區域都是排各大團購網站的第一名,所以新進入的資金只需要用來開新店,無需給老店注入。我們計畫今年再開兩到三家店,目前的利潤肯定會更多的用於擴大規模,著急用錢的不要投資我們,期待未來的,大家可以一起,包括最壞的風險,我們也都跟大家說了,最後依然有那麼多人參與,讓我們也覺得真正有威力的不是承諾,而是信任。

 

航仔:桌遊吧股權眾籌你有什麼期待?

 

卡夫:桌遊的精神其實就是聚人,我覺得眾籌這種方式也很聚人,而且還能聚集真正認可的人,那就更有前景了,方式當然很好了,但不能騙人。但是,能不能眾籌成功還是需要看玩家對你的認可度。

 

這次投資過程中,有的投資人說,知道可以和無憂桌遊合作時,感覺自己就像打了雞血一樣激動。投資人們對我們的信任真的是讓我們覺得太感動了。

 

和卡夫聊完後,我在網上搜索“桌遊吧 股權眾籌”,並未搜到相關結果。縱觀其他細分行業的股權眾籌,面對自營對自有資金佔用量太大,加盟的管控難的缺點,股權眾籌已經成為了品牌擴張的新法寶。

 

有人說國內桌遊吧在退潮,但仍有像無憂桌遊吧這樣的在探索創新,如果這條路走通,也許是對整個桌遊吧行業的一次振奮。未來的股東利益平衡和管理可能對無憂桌遊吧來說會是新的挑戰,但至少從招募階段,已是一次巨大的成功。

 

衷心祝願無憂桌遊吧能夠順利發展。

arrow
arrow

    桌遊頑主航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